美媒:中国鸟市古老风俗威胁鸟类生存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2:38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6日文章,原题:曾经的古老风俗,中国鸟市正危及野生动物

最近一个周末,在北京阜成门附近的鸟市,几十名老人围坐在鸟笼旁晒太阳。一个笼内,十多只朱顶雀相互挤压着,售价才10元两只。另一个鸟笼内,一只百灵正在刺耳鸣叫,价格为150元。看着这么多野生鸟类被关在笼子里,鸟类观察家特里 汤曾德叹息说:“我相信它们活不了多久。”中国法律禁止无证出售野生鸣禽,但在北京及中国各地,此种现象无处不在。这种流传至今的古老习俗如今让鸟类数量不断减少的问题雪上加霜。

随着中国发展,鸟类正在丧失栖息地。国际自然保护联盟估计,由于遭受开发和外来植物的破坏,在候鸟迁徙途中的潮汐沙地和淤泥滩已缩减过半。鸟类学教授珀尔 奥斯特罗姆表示,对候鸟而言,这意味着可供其在长途迁徙过程中休息的地区越来越少,“它们真的很依赖位于沿海的落脚点。若沿海被过度开发,许多鸟类或将灭绝。”

诱捕鸟类以当成宠物或食物出售的做法,也在导致其数量减少。就像北京的四合院,笼中养鸟并到附近公园“遛鸟”是古老传统。北京旅游和风俗作家奥尔德里奇说,如同放风筝、吃冰糖葫芦或烧香,“这是中国文化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

北京鸟市上的许多鸟都是在北京冬季常见的品种,但汤曾德说,时不时能见到更加珍稀的鸟类。专家表示,尽管中国有法规禁止此类活动,但警察需要关注的事太多,“野生动物保护并非其要务。”

汤曾德说:“几十年前,这些鸟类还数量众多。但如今状况是许多种类的数量已骤减。”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已将中国的231种鸟类列为极度濒危、易危和接近受危。(作者黛博拉 布鲁诺,丁雨晴译)

澳大利亚新增患癌人数2020年将达1一驻日美军因涉嫌在滑雪场“强制猥亵”奥巴马携家人参加圣诞节目开“金刚狼”日本跨国婚姻离婚率逾4成 婚外情系离张成泽妻金敬姬“复出”外交部:对德国即将组成新一届政府表示乌克兰执政党要求总理改组内阁 寻求化冬奥会火炬手突发心脏病去世 组委会称日本外交官在也门身中5刀外交部:祝贺巴切莱特当选智利总统黎以边界局势出现紧张微信朋友圈变身生意圈 让人欢喜让人愁广州建业大厦大火已经扑灭 人员不能进男子擅自打开飞机安全门被首都机场警方阿根廷华人超市遭抢 中方吁切实保护华湖北巴东发生5.1级地震 三峡枢纽正广州一大楼火灾被扑灭 网传消防员受伤昆明长水机场恢复对外开放 跑道均达到浙江首个灾害预警广播系统建成 自动播丹麦首相欲删除追悼会自拍照 卡梅伦呼泰国主要反对党召开会议 讨论是否参加婚日变忌日 新婚男子帮受困车脱困被撞威廉夫妇最新豪华座驾曝光 价值25万年轻人成奥版医保成功关键 当局用社交拜登称祖先系非法移民 今昔移民制度无IEAE计划为福岛配备无人直升机 用捷克一民居爆炸2人死亡 或为死者所藏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越南 称愿助越维护东京都议会再次集中审议知事政治献金问澳总理警告民众:政府可能面临10年财泰看守政府决定延长泰南紧急状态法实施鲁能本月15日将重新集中 引援前先解德官员:伊朗核协议可能影响北约构建反日媒:中国可能是伊朗核协议的最终赢家养老金制度存痼疾 2013年养老保险伊核十年僵局终破冰 前路依旧坎坷波兰政府部分改组亚特兰大动物园熊猫宝宝美轮和美奂上演美19岁学生性勒索美国小姐等多位女性英国《卫报》总编辑因报道斯诺登情报将西班牙民众焚烧垃圾 抗议失业率和低收新加坡星展第三季盈利8.62亿新元 英窃听丑闻案开庭被告否认指控俄罗斯为美国发射一颗通信卫星男子花近10万美元整容 为“长”得似日本JR铁路广岛路段轨道散落砖石 多英报:中国媒体呼吁世界“去美国化”纽约金价10日跌破1300美元美国务卿促伊朗就核问题提新建议 采取美国国会两党对峙继续 政府面临关门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