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制度存痼疾 2013年养老保险或现千亿亏空许凝到文具店退回了买铅笔盒多找的5元。这句话反映了怎样的主题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0:39

对养老金是否存在缺口的问题,社会各方向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从财政部27日公布的2012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看,已经出现养老金资金趋紧的迹象。这份已报国务院同意的决算显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12年收入18300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15027亿元,本年支出13948亿元。保险费收入与支出相减余额为1079亿元。而在2011年,这一余额尚达1317亿元。

事实上,从年初公布的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看,情况更加不乐观: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791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15501亿元,财政补贴收入2669亿元。与此同时,支出达到16460亿元。也就是说,若剔除财政补贴,养老保险已经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缺口近千亿。

不过,在将巨量财政补贴和极少量的利息收入考虑在内后,养老保险2012年收支结余还是达到了435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22694亿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对这一问题曾表示:社保制度建立之初大部分省市养老金是收不抵支的,但之后缺口逐渐缩小,去年中国养老金略有结余。因此从全国层面看,不存在养老金缺口的问题。

但是,“飘红”的数字无法掩盖现行养老保险制度的“痼疾”:财政补贴所占比例仍然偏高,制度自身的不可持续性被不断的征缴扩面和大规模的财政补贴掩盖了。

“我国的情况是,只要收入还大于支出,就默认是没问题的。但实际上,收支间有较大差额才是可持续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观察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应该对比缴费收入和支出。

此外,汪德华认为,目前整体收入里面财政补贴占比较大是不合理的。“如果职工养老保险必须要依赖高额的财政补贴才能维持运转的话,说明这个体系存在很大问题。应该通过改革让这个体系自身健全起来,应对老龄化的挑战。”

对于财政补贴存在的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禇福灵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养老保险的财政补贴过去十几年基本维持在总收入的13%-14%左右,但现在的财政补贴不稳定,补贴类型不够规范,随机性比较大。“现行补贴制度不是完善的、规范化的、有标准的。”褚福灵认为,现阶段,政府应该给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一些补贴,但是应当进一步规范,逐步使得养老保险制度能够自求平衡,逐渐实现政府不直接补贴,只承担兜底责任。

英女子用胎盘做相框美国史上首本印刷书拍出1400万美元南京一社区一年做账243本 折射官僚云南东川一事业单位2年没发工资 职工2014年元旦或只休1天 春节后或连“世纪彗星”今抵近日点 或可用肉眼观俄红场路易威登旅行箱型建筑被下令拆除45亿年孤独旅行后 ISON彗星将和尼枪手血洗村庄打死37人普京劝欧盟“自省”“杭六条”出台首付比例提高 或带来二杭州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图古巴鼓励设“私家电话亭”英女子用胎盘做相框纽约多家华人珠宝店金行连遭悍匪持枪抢英最老健身舞教练 93岁老太热衷劲舞全球常规潜艇四成在亚太 反潜版056就联合组阁协议 德两党达成一致伊核协议将拉低油价?亚洲将成石油贸易中心2020世博会举办权“花落”阿联酋迪“减肥芯片”或实现智能减肥普京劝欧盟“自省”23国发布旅游警告古巴鼓励设“私家电话亭”前特工失踪6年 美邀伊朗施援苏格兰发670页白皮书 首席大臣描绘古巴暂停在美领事服务2020世博会举办权“花落”阿联酋迪好莱坞制片人承认系以间谍 曾出品《风伊核十年僵局终破冰 前路依旧坎坷波兰政府部分改组亚特兰大动物园熊猫宝宝美轮和美奂上演美19岁学生性勒索美国小姐等多位女性英国《卫报》总编辑因报道斯诺登情报将西班牙民众焚烧垃圾 抗议失业率和低收新加坡星展第三季盈利8.62亿新元 英窃听丑闻案开庭被告否认指控俄罗斯为美国发射一颗通信卫星男子花近10万美元整容 为“长”得似日本JR铁路广岛路段轨道散落砖石 多英报:中国媒体呼吁世界“去美国化”纽约金价10日跌破1300美元美国务卿促伊朗就核问题提新建议 采取美国国会两党对峙继续 政府面临关门危俄称俄美就叙化武草案达成一致 强调不美国高官:朝已拥有核武伊朗正在研发 新加坡中餐馆推6000元天价月饼 含外交部发言人:外交部和驻韩使领馆将推叙反对派发声 强硬拒绝将化武交由国际
许凝到文具店退回了买铅笔盒多找的5元。这句话反映了怎样的主题5个小朋友分一个蛋糕只准切三刀工程队修一条公路,第一天修了全长的四分之一,第二天比第一天多修60米,这时它们的比是7比3,这条路共把磁铁放在金属探测仪旁边会怎么样小玉乘汽车到姥姥家去度假,汽车在平直公路上向前行驶.小玉的感觉是:远处的村庄相对于电线杆在向运动,近龟虽寿抒发了互感器600比5是什么意思借温和酒家何处去论语十二章中哪些是修身做人哪些是学习态度哪些是学习方法我是个乡下孩子。母亲是土生土长的乡下人关于读书的四字成语赞扬人才的名言电气原理图OFKTKMKSSB代表什么元件大学期末总成绩怎么算协方差中Cov(X,Y)=E(XY)-E(X)E(Y),这里的E(XY)怎样计算,读了父爱阅读答案热点欣慰地()三国演义简单讲的是什么故事在三角形abc中ab等于ac,点d,e,f分别在ab,ac边上手指3节长有几厘米幼儿骨为什么容易弯曲变形100头猪需要建多大沼气池西游记好段摘抄加赏析乙企业销售产品,每件200元,适用增值税率17一质量为M的长木板静止在光滑水平桌面上,一质量为m的小滑块以水平速度v0从长木板的一端开始在木板上滑抗原直接刺激b细胞,b细胞受到刺激后,在作用下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月花。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3句诗句中有意思英语里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怎么辨别一点英语基础都没有学英语能学会吗?18点5除以0点74形容战争的五字成语下列氯化物中,既能由金属和氯气一等奖学金用英语怎么说have同义词热点故事短文多音字大括号如图,在三角形ABC中,矩形DEFG的一边DE在BC上,点G,F分别在AB,AC上,AH是BC边上的食堂买回一批大米,5天吃了总数的8分之3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毛遂自荐翻译给你的笔友写一封信,介绍你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英文在空间直角坐标系下点p在空间直角坐标系下点p(xyz)满足(x-1)2+(y+2)2+z2=根据tan30=根号3/3构造三角形ABC,使∠A=30,AB=2,BC=1,AC=根号3,再延长五年级英语考试不及格反思50字溴化亚铁与氯气等物质的量反应方程式汤姆叔叔小屋里那个人让你印象最深李阿姨说今天同时卖出两件毛衣,每件各得30元新年计划作文英语50字加中文等好久等到你的诗句观沧海曹操是东汉末的(),(),()大路朝天是什么意思本周六是王红的生日。许多同学将去他家参加生日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