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十年僵局终破冰 前路依旧坎坷四年级暑假作业答案填數字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0:14

11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前排从左至右)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美国国务卿克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以及伊朗外长扎里夫出席伊朗核问题日内瓦对话会。 新华社/法新

11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左一)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右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左二)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右一)相互问候。 新华社记者 王思维摄

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24日就伊核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将在6个月的时间里建立互信,以敲定最终的长期协议。

初步协议内容包括,伊朗不得从事5%以上丰度的铀浓缩,停止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建设,允许更多核查,有关六国将不追加对伊新制裁并松绑部分现有制裁。

获得突破

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20日起在日内瓦开始新一轮对话,会期原定3天。伊朗核问题六国,即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五个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加德国,以及伊朗的外长,还有欧洲联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齐聚日内瓦。

24日,双方达成为期6个月的初步协议。白宫发布的情况说明文件显示,在这6个月里,伊朗不得从事丰度5%以上的铀浓缩;5%以上的浓缩铀以稀释等方式“处理”,以防用于制造核武器;伊方不得扩建或新建铀浓缩设施;可用于提取核武器材料钚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停止建设;伊朗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入更多设施;与此同时,伊核问题六国不再对伊追加制裁;暂停对伊贵金属、汽车零部件和石化制品的禁运;允许少量伊朗石油出口;解冻伊朗留学生资金;放宽对伊食品和药品进口限制。

迎来好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在欢迎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的同时,敦促相关各方尽一切努力,在这一令人鼓舞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建立互信,使今后的谈判能够扩大这份初步协议的范围。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说,这份协议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各方同伊朗开展正常交往,也有利于伊朗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这是近十年来伊朗核项目首次得到遏制,将大大限制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但他也表示,今后的谈判“不会是一件简单的事”,将会面临“巨大挑战”。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表的声明说,伊核协议对中东地区的形势将产生有益影响,有助于抑制该地区近年来因试图通过武力解决冲突和危机所带来的危险倾向。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说,伊朗和六国达成协议是地区实现安全和稳定的重要一步,希望这样有意义的谈判将来能够继续以有效制止核扩散,以及作为消除中东地区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开始。他同时强调说,应该保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糟糕协议”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发表声明,谴责24日达成的协议为“糟糕”协议。伊朗一方面得到梦寐以求的制裁放松,一方面又得以继续铀浓缩。

“对伊经济制裁本应取得更好协议,内容包括拆毁伊核设施,”声明说。

以色列经济和贸易部长纳夫塔利·贝内特说,伊核协议对以色列没有约束力,以色列仍有权自卫,暗指以色列仍不排除对伊朗发起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伊朗正威胁以色列,以色列有权利自卫。”

来龙去脉

伊朗核计划始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其核技术主要从当时关系密切的美国及西方国家引进。1980年美伊断交后,美国曾多次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护秘密发展核武器,并对其采取“遏制”政策。

2003年初,伊朗宣布发现并提炼出能为其核电站提供燃料的铀后,美国对伊朗核计划提出“严重质疑”,并多次警告伊朗停止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甚至威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伊朗采取了一系列积极举措。2003年12月,伊朗正式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并一度暂停浓缩铀活动。

但在这之后,伊朗与西方在浓缩铀等利用原子能的问题上再现分歧。2006年1月初,伊朗宣布恢复中止两年多的核燃料研究工作,伊核问题再度升温。7月,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推动下,伊核问题被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为迫使伊朗放弃核活动,安理会通过多份对伊制裁决议,遭到伊朗的强烈反对。

伊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美、英、法、俄、中与德国六国官员多次举行会晤,寻求伊核问题解决方案,形成了关于伊核问题的六国磋商机制。六国与伊朗自2008年7月以来举行多轮对话,但由于双方在铀浓缩、制裁等核心问题上分歧严重,谈判一直未取得明显进展。

(综合新华社消息)

时评

中国“两手”助力磨“核”

“我们已达成一项协议”——24日凌晨,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网页上一言震动世界。十年磨“核”,一朝破冰,伊朗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的达成,是美伊关系缓和、中东地缘政治改变的结果;同时,作为伊核谈判六国之一,中国“两手”助力伊核破冰,作用不可或缺。

中国在伊核问题上的“第一手”是秉持公正,劝和促谈。2006年美、英、法、俄、中与德六国磋商机制确立以来,中国从未缺席任何一轮谈判,并在其中发挥着“润滑剂”的作用。如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所说,中国与美国、伊朗都保持较好的关系,所以往往能在谈判出现危机的时候,扮演调解、缓冲的角色,呵护谈判继续进行。与其他谈判方相比,中国的作用堪称独特。

此外,中方多年来一直推动美国与伊朗直接对话。事实证明,作为伊朗核问题的核心,美伊关系的改善最终促使日内瓦会议达成协议。

中国的“第二手”是为伊核问题的解决提出建设性意见。

关于伊核问题,中国的主张始终清晰、明确。第一,伊朗不应拥有核武器。开发核武不利于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也不能给伊朗带来真正的安全;第二,应对伊朗合理的安全及经济利益要求予以考虑,不应该剥夺伊朗和平开发核能的权利;第三,不应谋求以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战争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引起中东乃至世界的动荡。

事实证明,中国的主张绝非权宜之计,而是符合各方利益、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建设性意见,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所说,中国秉持的分步、对等原则为各方接受,最终成为谈判的方向所在。独特的作用、公正的立场,使中国日益受到各方重视。在日内瓦会谈前夕,伊朗总统鲁哈尼19日还专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就本轮对话会深入交换了意见,倾听中方建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梅

观察

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经过密集谈判,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24日凌晨在日内瓦达成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

观察人士指出,未来,上述协议能否得到落实,考验着各方的诚意。同时,彻底解决伊核问题依然是一个巨大挑战。

协议来之不易

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自20日起在日内瓦举行新一轮对话会,原定为期3天的会议一直持续到24日凌晨,最终还是达成了协议。

这一协议得以达成,离不开前期谈判的铺垫。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已经持续了十年多,特别是10月中旬以来,伊核六国与伊朗进行了三轮磋商,其中两轮会谈议程延期,说明谈判双方当时在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推敲和讨价还价,为最终达成一致扫清障碍。

此外,11月11日,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德黑兰签署合作路线图,允许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检查部分核设施。从技术角度看,合作路线图的签署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动本轮日内瓦会谈取得成果。

分析人士认为,协议得以签署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和伊朗在伊核问题上都采取了比较务实的态度。今年8月,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上台后,在伊核问题上展现灵活的态度和积极对话的诚意。这主要是因为,在遭受西方长期制裁后,伊朗经济受到很大影响。对伊朗来说,减缓核发展步伐以换取西方减轻甚至取消制裁,摆脱在国际上的孤立境地,是可以接受的。

而从美国角度看,伊核问题始终是一块心病,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是美国不能容忍的。以有限的放松制裁来换取伊朗放缓甚至放弃核计划,对华盛顿来说,是一笔合算的买卖。美国认为,这一协议使伊朗核项目在近十年来首次得到遏制,将大大限制伊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同时为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赢得更多时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伊核问题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坚持不懈,促和促谈,为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作出了重要贡献。

前路依然坎坷

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的达成,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解决伊核问题的共同期盼。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签订协议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重要的是如何落实。从这一点看,未来伊核问题的解决仍面临不少变数。

首先,如何看待伊朗的核权利,考验着美伊双方的诚意、耐心和智慧。

伊朗外长扎里夫24日在日内瓦说,根据当天达成的伊核问题协议,在6个月内伊朗将暂停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可以继续其他铀浓缩项目。

不过,美国国务卿克里作出不同解读,他说协议并未承认伊朗的铀浓缩权利。

其次,鲁哈尼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对话,伊朗国内的强硬派并不认同。不少专家表示,从某种角度说,鲁哈尼是在“走钢丝”。假如日内瓦谈判没有成功,他与西方接触的政策在国内将会遇到更大阻力。

再次,“走钢丝”的不仅是鲁哈尼,美国也在做着艰难的平衡。美国盟友以色列对美伊会谈颇不以为然。在上一轮日内瓦对话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表示,美国与伊朗如果签订协议,将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因此,美国在与伊朗签约的同时,也要想办法安抚好以色列等中东盟友。

十年磨“核” 今朝破冰以色列称伊核协议是“历史性错误”日媒“强硬式”报道或向民众传递信号:探月卫星影像图显示:嫦娥三号落月区较伊核谈判前路依然荆棘丛生 鲁哈尼被指罗德曼下月将再赴朝鲜会金正恩 一改高中国大飞机布局海外 商飞首家海外全资埃及土耳其翻脸 互降外交关系级别和平方舟医院船提前抵达菲灾区 3小时钟声:历史观决定日本生存方式中国救援队进入菲重灾区 携带1万人所外交部就美国不当言论向骆家辉提出严正以色列:不受伊核协议约束 不允许伊朗专家:三中全会后 限购令应逐步退出楼奥巴马:今后6个月的谈判“不会是一件我驻日使馆登记侨民信息 以防重大突发微软正式接手Skype中国 MSN或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防的是觊觎 护的贝卢斯科尼称不会寻求特赦:总统应该主洪都拉斯总统呼吁民众和平投票巴勒斯坦呼吁以色列正视实现和平的重要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签署《抗议法》我驻日使馆登记侨民信息 以防重大突发以色列:不受伊核协议约束 不允许伊朗叙反对派:已夺取巴沙尔政权“几乎所有奥巴马就职签名照北京拍卖 8万成交(贝卢斯科尼称不会寻求特赦:总统应该主收费时代来临 四大银行免费短信提醒全邓文迪被曝私会布莱尔 默多克与布莱尔奥巴马就职签名照北京拍卖 8万成交(波兰政府部分改组亚特兰大动物园熊猫宝宝美轮和美奂上演美19岁学生性勒索美国小姐等多位女性英国《卫报》总编辑因报道斯诺登情报将西班牙民众焚烧垃圾 抗议失业率和低收新加坡星展第三季盈利8.62亿新元 英窃听丑闻案开庭被告否认指控俄罗斯为美国发射一颗通信卫星男子花近10万美元整容 为“长”得似日本JR铁路广岛路段轨道散落砖石 多英报:中国媒体呼吁世界“去美国化”纽约金价10日跌破1300美元美国务卿促伊朗就核问题提新建议 采取美国国会两党对峙继续 政府面临关门危俄称俄美就叙化武草案达成一致 强调不美国高官:朝已拥有核武伊朗正在研发 新加坡中餐馆推6000元天价月饼 含外交部发言人:外交部和驻韩使领馆将推叙反对派发声 强硬拒绝将化武交由国际普陀山千手公益向四川芦山一学校捐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