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白云”成常客 浙江上半年空气优良天数同比上升5.7%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5:43

“蓝天白云”是老百姓来判断空气质量好坏最直接的标准,逐渐这四个字也成为优良空气质量的代名词。从一开始发个朋友圈晒一晒今天的“蓝天白云”,到近期的只要天空放晴,天就蓝得醉人,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我省的空气优良天数正在逐渐增多。

据浙江省环保厅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省11个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46μg/m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5%;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63.7%~96.2%,平均为82.3%,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


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PM2.5、PM10、NO2(氮氧化物)和SO2(二氧化硫)的平均浓度分别为46μg/m3、71μg/m3、36μg/m3和14 μg/m3,同比分别下降11.5%、6.6%、10.0%和17.6%。

浙江大气污染防治出“狠招”

定制“史上最严”考核办法

蓝天白云是全面小康的美丽注脚,而每一个空气质量优良天的增加都实数来之不易。自“加大雾霾治理力度”成为了我省十大民生实事之首,浙江便下定决心,频出“狠招”守护蓝天白云。

2015年年初,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考核办法(试行)》及其细则出台,不但将政府官员的升迁与当地的空气质量考核结果直接挂钩,并在“国家版”26条的基础上增加了11条,定制成“浙版考核办法”。

《考核办法》为年度考核评分制,将对环境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分别打分,得分中较低值作为评分结果。其中“PM2.5年均值不降反升,直接评定为零分。”的这一项内容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干部升迁与空气质量‘同呼吸共命运’。”

在动力与压力中,我省的空气环境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本月环保部发布了上半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舟山、丽水成功进入全国十大空气质量最优良城市。数据显示,舟山、丽水分别只有5天和7天空气质量没有达到优良等级。而从全省来看,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上升5.7个百分点。

治气“6+1”:

工业、燃煤、机动车、扬尘……

PM2.5污染物来源一样也不放过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是雾霾的主要组成,其中颗粒物中的PM2.5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而工业、燃煤、机动车和扬尘等污染物都是PM2.5的主要来源。

为了改善环境质量、减少雾霾天气,浙江近年来先后开展了清洁空气行动、大气复合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调整能源结构、防治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业污染、调整产业布局与结构、整治城市扬尘和烟尘、控制农村废气污染和港口船舶污染七个方面,全面实施“6+1”治气专项行动。


  浙江今年预计淘汰黄标车1.3万辆

能源结构调整是从大气污染防治中一个重要的控源性手段,我省在改造提升传统能源的同时,加快发展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目前,浙江省是唯一一个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

中国作为机动车产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经成为我国空气污染物的重要来源,而一辆黄标车的尾气排放量,相当于100辆普通私家车。2014年李克强总理第一次提出全年淘汰600万辆黄标车的要求,其中浙江需淘汰28.1万量。据统计,我省2014年共淘汰换标车30万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完成率为127%,2015年的完成率为108%。并将在今年8月底前全面淘汰黄标车,目前已完成计划任务的99.4%,切实有效地切除大气污染源。

据了解,全省PM2.5平均浓度已提前实现国家“大气十条”中的目标;今年上半年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PM2.5、PM10、NO2同比分别下降11.5%、6.6%、10.0%和17.6%。

7月1日起新“大气法”实施

让“蓝天白云”成为新常态

今年7月1日,新修订的《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开始实行,赋予了浙江环保部门“杀手锏”,处理平级部门官员的建议权。

该《条例》明确了环保、发改、经信、住建、交通、农业、水利、质监、工商、海事、出入境检验检疫、城市管理执法等18个部门的大气污染防治职责,杜绝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扯皮等现象。并将责任延伸到乡镇、街道办事处一级,填补了空白。

“蓝天白云”守护离不开每一位百姓的参与,对于公众关心的大气环境问题,《条例》将公众的知情权提到更高位置,不仅要在媒体上公布排污单位和主要负责人的违法行为和处理情况,同时将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并公开。

治理雾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下半年,我省将继续从优化能源结构,加强清洁能源利用;优化产业布局与结构,统筹区域环境资源;深化工业污染防治,降低区域污染负荷;加强机动车船舶污染,建设绿色交通体系;推进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启动非道路转移机械质量五个方面让浙江省的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杭州开启“滚烫”模式老旧学区房价格三到五万不等!为了孩子杭州一男子玩手机至深夜突发脑中风妇女腹痛晕厥 体内有百颗石头!杭州开出一张十万元反恐罚单撞了自家车库门被罚200元 这张罚单温州机场300米摆渡车收费398元 温州机场300米摆渡车收费398元 野蛮司机变身“绿巨人”暴力砸车为哪般高温致伦敦铁路、公路出现问题 基础设11月大萌娃患病截肢 乐观坚强学画画20岁母亲26个月生3对异卵双胞胎 迪拜一栋75层高285米高楼发生大火迪拜一栋75层高285米高楼发生大火迪拜一栋75层高285米高楼发生大火复印件少一个字 房贷多缴一万多娘家姐妹花联手武林好大妈助力G20车俊:大力弘扬创业创新精神 加快推进7月20日《九点半》内容提要入杭车辆挨个查!杭州172个公安检查入杭车辆挨个查!杭州172个公安检查暑期奥数培训市场调查(下)梦瑶、李杨变身辣妈俏爸一网民因在网络上制造传播涉G20峰会暑期奥数培训市场调查(上)上海飞机撞桥事故五人死亡 空难时该如杭州172个公安检查站启用高温送清凉 第四届“一杯水”公益行野蛮司机变身“绿巨人” 暴力砸车为PS艳照敲诈犯罪猖獗 教你如何辨别P鼓掌!上半年西湖风景区成全省游客接待惊险!小区电梯故障直降10层 物业:玛雅众神,都是些你不知道的僵死的东西五十万分之一!同卵四胞胎在上海降生小池百合子决定参选东京都知事236人参与欧洲杯赌球被抓 涉案资金“国产保护月”开放 国产片票房神话还醋泡鸡蛋能去斑吗 教你醋泡鸡蛋祛斑怎浙江:海洛因退出主流市场 衢州绍兴高考志愿填报要瞅准喽 这些行业未来就北京大学颁出“学院奖” 奖励艺术原创baby赵丽颖张天爱 跟明星学夏季穿IS宣称对美国夜总会枪击案负责 美官太黑心了!南昌这两家店竟往粽子里加硼四川“悬崖村”里的孩子:最大愿望是有罗马尼亚一架直升机在邻国坠毁 机上4社科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城市人南京实行楼市“双控”政策:紧跟苏州“长了三年的“针眼”变成了癌症 眼睛的免费体检是幌子 报告单一出忽悠你做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