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众神,都是些你不知道的僵死的东西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3:41

2012年12月21日,婆婆打电话给我,说“喂,喂,下班早点回家,今天是世界末日”!

这是玛雅的预言,说的人不明白玛雅是什么,不懂它的意思,听的人更在想:”搞siao,究竟在说什么喲!” 世界末日的版本简直是无稽之谈,说是伪科学还不如直接称愚昧迷信,直到去了墨西哥,才彻底醒悟曾经生活在玛雅王朝的人,有多么不可思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纳华尔’,也就是说,每个人出生后都有一种保护他的动物。印第安人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纳华尔’,印第安人自身可以变化成保护自己的动物,变化成‘纳华尔’。酋长会变成黄毛兔子,邮递员会变成野狼,祭司会变成梅花鹿。

真是见了鬼了,这明明就是荒诞不经的见鬼传说嚒。

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时,以为终于找到了东方-香料印度王国,当发现美洲每一寸地方的时候,他都有如此冲动的意识,他称他们为“印第安人”。阿兹特克人明明是土著玛雅人之一,一夜之间便成了历史上著名的“印第安人族”。他们生活在崇山峻岭的雨林间,与恶劣的气候搏斗,依赖成群的玉米地,那是一种完全与世隔绝来自东方和西方古代文明的痛,信自然万物皆是神灵,拜自然万物祈天求神,是唯一途径。

玛雅人的村庄

玛雅人有天文历法方面的成就,但没有文学知识这些高智商的东西,所有的神灵故事都是通过添枝加叶后变成了神话,通过简易的图画和象形符号,口口相传。玛雅文明衰退后,阿兹克特文明随后诞生。西班牙人划着小桨上岸来了!遂然发现这根本不符合文明的标志,于是耐心地教会玛雅人拉丁字母,收集最后存活的玛雅部落人的故事,将它们献礼给西班牙国王拍马屁,最后又彻底无情地迅速将他们灭绝。其中《波波尔·乌》是玛雅人关于神话的“圣经”,

我们参观了首都墨西哥城的国家人类学博物馆,带着浅薄的了解在博物馆里看那些能看懂的图画游戏,看得津津有味。进去时假装能看懂玛雅,出来时还是一头雾水。有一幅根据《波波尔·乌》创作的壁画,一个死人横卧在地,从他的身体里长出了一颗高大粗壮的玉米。因为他们相信,玛雅人是上帝捏着玉米粉,一个个做成的。玉米是人,人就是玉米,谁家的玉米最多,谁家才最富有。

可是上帝偏心了。天气太热,捏玉米人的时候总是心不在焉。他们个个长得粗短的身材,宽肩阔颅,脸孔像面饼一样,鼻孔像张开的蒜粒。三毛提到过墨西哥人,说‘他们扁脸宽鼻厚唇,不算清洁,衣着鲜艳’。就是那样,现在的墨西哥人混了不少西班牙血液,也有不少土著血液,看上去糙糙的像印第安人。

仅靠这种天时地利的原始环境,所谓自然界的各种神灵诞生了。取名叫库库尔坦的羽蛇神负责掌管雨水和丰收,它的身体一半是长着龙头的响尾蛇,另一半是飞翔的绿咬娟鸟。库库尔坦是受人尊敬和祭拜的神,过着帝王的好日子。只有金刚鹦鹉知道他腐化的生活里,也有一支类似朝鲜“欢乐组”舞蹈成员。每天晚上有虔诚的老女人迈着小碎步,为其端酒送肉,脱衣解裤。库库尔坎睡在身边的少女也是每晚必换的,他的爱转瞬即逝,说什么“我的爱让你从梦里醒来”的甜言蜜语。天亮了梦醒了,少女变成了妻子,侍从说‘结束了,天亮前离开吧,只能做一晚的妻子’。

玉米神掌管玉米和森林,坐在玉米香炉里冉冉升起,后来又掌管雷电和夕阳;自杀神是一个叫依希塔布的女人,脖子上老是套一根绳索。玛雅人的世界谁懂才怪,连自杀都受人祭拜。诸神之中最伟大和至高无上的,便是太阳神托纳季乌,两个懵懂少年自告奋勇跳入篝火,争做第五纪元的太阳,每一个纪元代表一个轮回,坚强的那个傻孩子忍住火烧火燎般的疼痛,被烧得满身溃伤,变成了太阳,另一个忍不住疼痛,甘拜下风只能变成了月亮。

把一年归整成400天,一年20个月,每月20天,是玛雅历法其中之一的聪明计算,他们只算走过多少个月亮。另一个最具特色的便是人祭,也就是活人祭。只有英雄勇士,还有未成年的男性才配得上活祭待遇,一般人还不够资格(什么逻辑?也对,祭拜的东西应当是最好的)。

活祭既是祭拜神灵的一种仪式,也是体现祭司外科手术水平好坏的检阅台,将活生生的勇士的胸膛速度剖开,在少于14秒的时间内挖出勇士的心脏献祭给‘神’,‘神’是美洲狮也可能是丛林狼或者是老鹰,‘神’吧唧着吮吸新鲜欲滴的血液,紧接着将心脏一口吞下。于是众人欢歌笑语起舞,毫不理睬留在手术台上奄奄一息的勇士,他幸福又痛苦地咽下最后一口气,这不是死亡,仅仅是掉入石灰坑洞中,由山泉湖泊将他带往下届的轮回。 14秒,14秒,14秒,这是保持心脏新鲜的界定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摆放心脏的祭祀台,双手中间有一个大圆坑

石雕的右侧黑色图案,正是美洲狮的脸部,它手捧心脏,大快朵颐。有些‘神’的性格特立独行,口味怪异喜欢幼男,比如雨神。于是玛雅人为求雨取悦雨神,总是将3-11岁的男孩沉入石灰岩洞中。雨神高兴了,天上就降雨了。

深浅不一的石灰岩沉洞完全天然形成,是墨西哥风景的一大特色,非常漂亮。仅一个尤卡坦省,就有大小不同成千上万的石灰岩沉洞,人们喜欢在里面游泳跳水,历经千年,有多少尚未开发的沉洞,一不小心有机会潜入深处,玛雅人的遗骸仍躺在洞底。

祭祀是一场盛大的仪式,好像是神的阅兵典礼。祭祀台看上去是金字塔的造型,不一样的是,埃及的金字塔是长老的坟墓,墨西哥的金字塔却是玛雅人的祭祀台,或活祭或占卜。攀爬上金字塔狭窄陡峭的台阶,玛雅人能轻松做到。

古老的玛雅城大小不一遍布在墨西哥尤卡坦境内,矗立在丛林间。景点终究是景点,博物馆也是现代和崭新的,终究是不能穿越的了,若是穿越,或许还有机会和阿兹克特酋长谈谈。玛雅人的画面很粗暴,神话很无厘头,墨西哥人的长相也好奇怪。

惊险!为避让对面驶来的车子 不料掉进欧洲杯期间淘宝近3成交易在深夜 德国物美促销员偷了超市的猪头肉?保安:一老虎当宠物?这只是她做的蛋糕如何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两姐妹小区内遭男子割喉 警方称因情感两姐妹小区内遭男子割喉 警方称因情感杭州城北灯饰着火店家损失318万 负几个男人对女业主做这种事? “欢乐安徽村支书抗洪5天5夜突发脑溢血昨日安徽村支书抗洪5天5夜突发脑溢血昨日太吓人!小候鸟进城度暑假 竟与28箱危险!高速上一辆车里载8人 司机还穿一家三代义务扫公厕52年 常被误认为一家三代义务扫公厕52年 常被误认为竞技与娱乐 暴雪“背叛”竞技背后的娱美国将推出“宠物机械人” 会笑会哭与男子醉酒后故意点燃他人摊位 犯放火罪男子醉酒后故意点燃他人摊位 犯放火罪美国网友分享第一张和最后一张宠物照悼多地探索公务员“平时考核” 干多干少多地探索公务员“平时考核” 干多干少燃气公司停气收50元"开气燃气公司停气收50元"开气你永远叫不醒一个不再爱你的人女赌徒骗朋友父母买80万“原始股” 女赌徒骗朋友父母买80万“原始股” 用什么才能消除妊娠纹 寻找最有效去妊男子假冒警察行骗同时交5女友 进公安男子假冒警察行骗同时交5女友 进公安五十万分之一!同卵四胞胎在上海降生小池百合子决定参选东京都知事236人参与欧洲杯赌球被抓 涉案资金“国产保护月”开放 国产片票房神话还醋泡鸡蛋能去斑吗 教你醋泡鸡蛋祛斑怎浙江:海洛因退出主流市场 衢州绍兴高考志愿填报要瞅准喽 这些行业未来就北京大学颁出“学院奖” 奖励艺术原创baby赵丽颖张天爱 跟明星学夏季穿IS宣称对美国夜总会枪击案负责 美官太黑心了!南昌这两家店竟往粽子里加硼四川“悬崖村”里的孩子:最大愿望是有罗马尼亚一架直升机在邻国坠毁 机上4社科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城市人南京实行楼市“双控”政策:紧跟苏州“长了三年的“针眼”变成了癌症 眼睛的免费体检是幌子 报告单一出忽悠你做手姑娘看完表演只是晚了4分钟 旅游大巴金星晒撞脸邓丽君 揭其变性前照片 这目瞪口呆!英外科医生“蛮力”拆除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