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保护月”开放 国产片票房神话还能延续吗?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1:09

七八月的暑期档历来是电影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今年的竞争依然激烈。即将到来的暑期档,不但有超过90部国产电影上映,延续了多年的“国产保护月”悄然开放也引得《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冰川时代5》等多部进口大片纷纷杀入。

去年暑期档,《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等影片引领中国电影创造了54.9亿元的内地票房纪录,其中浙产电影《捉妖记》更是成就“最卖座的国产片”。今年暑期档,没有了“保护伞”,国产电影票房神话能否续写,谁有实力成为下一部《捉妖记》?

中外电影狭路相逢

一直以来,七八月暑期档都是“国产电影保护月”。不少原定6月上映的国产片会特意改档,以期在暑期档避开进口大片的锋芒。但是从目前已经确定的今年暑期档片单来看,国产片的这一“保护伞”正在消失。

几部进口大片来势汹汹:《忍者神龟2》将在7月2日与内地观众见面,《泰山归来:险战丛林》则选择在7月19日登场,与3天后上映的成龙作品《绝地逃亡》狭路相逢;《爱宠大机密》《冰川时代5》将在8月上映;进口买断片《红色警戒999》《海洋之歌》分别定档7月27日和8月12日。

杭州金逸影城市场部经理姜喆认为,“国产电影保护月”悄然开放有着多方面因素: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发展,国产电影已经具备与进口大片抗衡的实力和底气,不再像从前那样不堪一击,即使没有了“保护”,国产片也不用太担心被“碾压”;另一方面,多年的“保护月”下来,让国产片形成了依赖,导致许多烂片扎堆暑期档,“保护月”的松动,能让进口大片带来“鲶鱼效应”,淘汰没有市场竞争力的电影,督促国产电影提升内在品质。

杭州时代院线营销经理王樟顺表示,“保护月”的松动实际上是出于提振市场的考量。“今年春节档期票房大火,但进入四五月份,没有出现如去年《速度与激情7》那样能够挑大梁的电影,市场整体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这让人对全年的总票房有些担忧。在暑期档引进进口大片,能够让电影市场更上一个台阶,丰富暑期档的选择,让原本只有国产片的暑期档看上去不那么乏味,从而刺激市场。”

据了解,虽然“保护月”松动了,但北美地区7月上映的强势人气大片《星际迷航3》《谍影重重5》等依然无缘国内暑期档,《谍影重重5》将于9月2日登陆内地院线。

票房“黑马”有望冲出

今年暑期档超90部国产影片类型丰富多样。商业片方面,有《寒战2》《绝地逃亡》《封神传奇》《三少爷的剑》《盗墓笔记》等大制作云集;喜剧片方面,有王自健等人主演的《发条城市》、文章导演的《陆垚知马俐》逗乐观众。主打年轻人市场的青春片更是扎堆上映,有《六弄咖啡馆》《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微微一笑很倾城》等。动画片方面,12年磨一剑的《大鱼海棠》未播先火,“麦兜”系列第7部《麦兜·饭宝奇兵》依然很“萌”。文艺片方面,曾斩获多项国际殊荣的浙产电影《路边野餐》让文艺青年们万分期待。

在王樟顺看来,今年暑期档的电影布局比较合理,七八月上中下旬时段都分别有强片挑起大梁,并没有出现强片挤在一个时段上映导致内耗的情况。在他看来,《寒战2》《忍者神龟2》《大鱼海棠》等无疑会挑起7月票房大梁,《盗墓笔记》等片则将挑起8月票房大梁,但即使如此,去年《捉妖记》《大圣归来》《煎饼侠》三匹票房“黑马”同时出现的盛景,今年恐怕很难再现。从提前点映的口碑上来看,今年的影片还是缺乏20亿元级别票房的重量级作品。

但依然有不少影片“卖相”颇佳,有望成为“黑马”。这其中,王樟顺和姜喆都非常看好喜剧片《陆垚知马俐》。在前几天全国各大院线及影院经理看片会上,《陆垚知马俐》的口碑不错,被评价为“好笑程度在《失恋33天》和《夏洛特烦恼》之间,斗嘴皮、飙演技、抖机灵、戳心窝,文章式喜剧的‘文房四宝’全齐活了”。

此外,《大鱼海棠》的呼声也很高,它讲述了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少女与一个男孩的灵魂“鲲”之间的奇幻故事,浓厚的宫崎骏画风与中国神话色彩融为一体,让影片还未播映就已收获不少期待值,许多业内人士希望它能够续写《大圣归来》的票房神话。

做完内饰改装 “奔驰”成了“飞球”光着脚的女孩 大家都很关心6月29日《浙江新闻联播》内容提要App实名新规整肃行业乱象 维护秩序如何“脱欧”仍是谜 英镑前景令人忧发改委力压高电价:一降两改减负百亿军工概念领涨 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如此“省时”,得不偿失!横店梦幻谷十年庆(十九):海豚为什么审计署:1.51亿元扶贫资金被虚报冒审计署:1.51亿元扶贫资金被虚报冒杭州连续截获邮寄入境濒危多肉植物喜迎建党95周年:浙江迎“七一” 党强降水转战浙中南 今夜有中到大雨局部App实名新规整肃行业乱象 对维护移一场精彩纷呈的微党课大赛 献给党的97月1日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 将释放五浙江开展小微企业园及标准厂房建设大排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实现“洞通”凌晨跑了“冷门”“易到”自动“风控”如何“脱欧”仍是谜 英镑前景令人忧《夯实党建基石 引领基层治理》《杭州印象》中英文版首发保护知识产权 让创新在公平公正的商业报道反馈:象山——整改丹东街道蒋家区宝洁四年三次换帅 难挽业绩颓势英国人马克在杭州离世 捐献器官救治梁黎明会见香港客人伟大的党 伟大的历程:杭州小营街道身上有些淤青 女孩“床上掉下”?醋泡鸡蛋能去斑吗 教你醋泡鸡蛋祛斑怎浙江:海洛因退出主流市场 衢州绍兴高考志愿填报要瞅准喽 这些行业未来就北京大学颁出“学院奖” 奖励艺术原创baby赵丽颖张天爱 跟明星学夏季穿IS宣称对美国夜总会枪击案负责 美官太黑心了!南昌这两家店竟往粽子里加硼四川“悬崖村”里的孩子:最大愿望是有罗马尼亚一架直升机在邻国坠毁 机上4社科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城市人南京实行楼市“双控”政策:紧跟苏州“长了三年的“针眼”变成了癌症 眼睛的免费体检是幌子 报告单一出忽悠你做手姑娘看完表演只是晚了4分钟 旅游大巴金星晒撞脸邓丽君 揭其变性前照片 这目瞪口呆!英外科医生“蛮力”拆除病人首曝知音原董事长被查细节:纪检组半月招嫖小卡片怎么来的:卖淫团伙给了酒店高速出口紧急变道 大巴车追尾小轿车四川游客组团游香港拒购物被关珠宝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