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新“第一家庭”行事低调 第一夫人从未露面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21:59

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简称穆兄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终于如愿以偿,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成为埃及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民选总统”。一时间,穆尔西成为中东地区的焦点人物,他的家庭情况也为外界关注。

穆尔西1951年8月出生在埃及尼罗河三角洲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里,父辈世代都是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不过,得益于丰饶的尼罗河水,穆尔西所在的村庄并不贫穷,在他的记忆中,家里从来没有吃不上饭的时候。这使得父亲在解决全家温饱问题之余,也有能力把4个孩子中最大的穆尔西送到3公里外的镇上读书。穆尔西自小就接受了正规的伊斯兰教教义、教规以及伊斯兰文化、历史等方面的教育,为他日后加入穆兄会打下思想和理论基础。

穆尔西高中毕业后赴埃及开罗大学学习工程学,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后来,穆尔西又获得美国南加州大学工程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助教数年。1985年,穆尔西回到埃及,在开罗北部的宰加济格大学任教授。上世纪90年代初,穆尔西正式加入穆兄会。当时,穆兄会是埃及执政党重点打击的对象,穆尔西因此深受打击,并两度被关进监狱。不过,铁窗生涯更坚定了穆尔西的伊斯兰信仰,他在这一时期遍读伊斯兰教典籍,并不时发表评论文章,成为穆兄会著名的理论家,后来跻身穆兄会最高领导机构。

作为坚定的伊斯兰教信徒,穆尔西的家庭也有浓厚的伊斯兰色彩。伊拉夫新闻网称,穆尔西的书房和会客厅挂满了各种《古兰经》经典语录,尤其是安拉教育人如何行事和与人相处的箴言。在穆尔西的书橱里,一半以上的书是与伊斯兰教有关的各类著作。

不过,与不少穆斯林娶4个妻子的做法不同,穆尔西只有一位妻子,她追随丈夫的事业,是他们家所在社区有名的社会活动家和伊斯兰教积极分子。埃及媒体说,穆尔西的妻子端庄贤淑,落落大方,蒙在脸上的面纱使她显得既威严又颇具神秘色彩。

美联社文章称,穆尔西的妻子纳格拉行事低调,但随着丈夫当选,她将成为埃及第一夫人。近日,据称是纳格拉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但没有得到正式确认。报道称,纳格拉与大多数虔诚的埃及妇女一样,身穿长袍,头戴面纱,与前第一夫人苏珊时髦的穿着形成强烈对比。

50岁的纳格拉17岁时嫁给了穆尔西,婚后随丈夫到美国留学,她学习翻译专业,后任翻译。此前,纳格拉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外界称呼自己“阿迈德(长子)的母亲”。

纳格拉的保守装扮曾引起一些网民议论,有人说她的打扮“上不了台面”,“无法想像她以这样的装扮出国访问”。

穆尔西夫妇育有三男二女,现在已有3个孙子。他的3个儿子中有两个加入美国国籍;两个女儿中,有一个嫁给穆兄会一位领导人,据说是穆尔西先相中对方。

埃及《消息报》称,马上就要过61岁生日的穆尔西喜欢和孙子们一起玩,他觉得这是世间最快乐的事。女儿出嫁后不时回家看望父母,这令穆尔西夫妇十分欣慰。每到星期五,便是穆尔西全家齐聚的时候。穆尔西通常带领家人到附近的清真寺做礼拜。

礼拜时,穆尔西十分虔诚;在女宾礼拜处,妻子也一丝不苟,但儿孙们和穆尔西夫妇比起来显得有些随意。埃及《消息报》说,穆尔西对此也深有感触,从儿孙们做礼拜的样子能看出伊斯兰教正受到冲击,他决定就任总统后要强化人们的伊斯兰意识,比如具体到做礼拜问题上,一定要教育年轻人中规中矩,不可马马虎虎。

关于埃及新总统的家庭情况,中东媒体透露的内容并不多,这主要因为穆尔西行事十分低调。对穆尔西的两个儿子加入美国国籍一事,埃及媒体批评的报道并不多,这两个孩子都是穆尔西在美国教书期间加入美国籍的,并没有成为穆尔西遭受攻击的“污点”。(记者 黄培昭 编辑 陈晟)

菲律宾不断消费中国战略耐心 南海立德菲律宾执法船“挂白旗”侵入黄岩岛海域中国解放军将领告诫菲律宾无理挑衅中国中国就黄岩岛紧张局势两次约见菲律宾驻客机驾驶员刚睡醒将金星错当飞机 俯冲美国女童在幼儿园吵闹 被警察铐手铐关[图]西班牙国王奢侈狩猎活动遭炮轰 荷兰男子玩“自然捐精” 自称“洒遍”[组图]目击者惊曝女议员为贝卢斯科尼股神巴菲特宣布患前列腺癌 此前称继任美国招妓特工曾夸口为总统服务 奥巴马[图]朝鲜拒绝接受安理会谴责 称将继日本政客称收购钓鱼岛 中方回应称属非伦敦奥运迎倒计时百日 雷人争议多不乏巴西监狱暴动 百余人遭劫持2011年全球军费开支仅微增0.3%[图]海南回港渔民讲述遭菲律宾士兵非智利瓦尔帕莱索地震修正为6.7级 震[图]日本东京政府称打算从私人手中购[图]英国议员悬赏千万英镑捉拿奥巴马[图]希拉里在酒吧饮酒与助手飙舞照片[组图]挪威枪击案嫌犯受审 当庭摆出中方和安理会成员国就朝鲜射星一事保持中国驻菲律宾使馆:菲律宾在黄岩岛仍有[图]世界银行宣布美籍医学专家金墉将联合国发表声明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无追[图]韩国官员称朝鲜新型远程导弹“颇[图]朝鲜大阅兵金正恩致辞 无人机新金正恩在朝鲜阅兵式致辞 称要坚持先军朝鲜举行大阅兵 外媒称朝鲜正式进入金嘉兴500多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感染浙大举办毕业生招聘会 年轻学子青睐新杨梅烧酒可以带上高铁吗?看看杭州火车温州男子大街上打怀孕老婆 小伙施救反新闻解读:2013驾考新规 难在哪里浙江平湖:百岁老人要起诉 法院干警伸杭州地铁票价听证方案:起步价最低2元宁波福民公园门口有人抢小孩?系争抚养浙江:周末阴晴不定 下周初降温降水杭甬高速一大客车翻出路基 造成5死最美马拉松女孩被指炒作 网友称其双眼俄国防出口公司2013年出售132亿日本例行国会参院会议开启 正选内阁委美公布落实伊朗核协议细节以求阻止参院日本共产党今日召开党大会 通过批安倍塞西有意参选总统 埃及或将重回强人政保监会连发两新政松绑险资入市 称目前极寒天气侵袭1.4亿美国人 联合国关“中国控烟报告”发布:罚款数额低且执老夫妇越南骑行被扣 使馆:因车辆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