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烟报告”发布:罚款数额低且执行不力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4:13

2003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的192个成员一致通过了第一个限制烟草的全球性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同年11月,中国正式签署该公约。

2013年,我国终于将国家级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列入三类立法计划,但距法律最终出台的路并不好走。10年过去了,我国仍没有一部综合性的控烟法律。

12月27日,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控烟状况和立法建议报告》,专家提出,应禁止在影视作品中出现未成年人吸烟或买烟镜头;校园周围一定区域内不得设立烟草专卖点。

“报告”称,我国于2003年11月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了该公约。2006年1月,公约正式在我国生效。

然而,统计显示,从2003年到2013年近十年间,中国卷烟产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40%,产量超过了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

在很多国家的吸烟率迅速下降的同时,中国吸烟率和二手烟暴露一直持续不降。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控中心联合发布的《2010全球成人烟草调查》显示,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8.1%,吸烟者总数达3亿。

中国卷烟产量十年增四成

据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白羽介绍,我国一直没有一部综合性的控烟法律,仅有相关条款散见于不同法律法规中。

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立法工作的滞后性导致了全国各地控烟形势的不力和停滞。而一些地方虽制定了相应的地方规范性文件,但由于绝大多数制定于1999年前,不但与《公约》差距大,有些甚至相违背。

目前在我国关于控烟的各级立法中,普遍存在罚款数额偏低的问题,一般对个人仅为10元,导致法规和政策丧失威慑力;同时,目前一般多为部门执法,执法人员职责不明确或执法力度不足,人手不够或怠于履行职责。

深圳曾出台全国首个地方性控烟法规,但实施14年来竟未开过一张罚单。

至今没有一部综合性控烟法律

佟丽华坦言,我国控烟工作进展缓慢的另一个原因是我国势力强大的烟草企业对控烟工作的干预和阻挠,这归根结底源于我国烟草行业政企不分的制度设计缺失。

我国烟草行政管理机关跟烟草生产企业同属一个主管部门,烟草企业强大到能够影响国家法律、政策的制定,直接阻碍到控烟工作的进行。

佟丽华认为,政府应以保障人民健康、最大化实现公共利益为己任,尽快实现烟草行业的政企分开,使现有的控烟立法和政策得以更好地贯彻和实施。

烟草企业影响立法进程

室外公共场所应全面禁烟

“报告”提出,为保护公民健康权,防止二手烟暴露,室内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应全面禁烟(包括电子烟),实现或逐步实现包括餐饮、网吧、宾馆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100%无烟。

“报告”提出,为打造百分之百无烟环境,完全保护不吸烟者免受二手烟的侵害,室内、外禁烟场所应当禁止设置吸烟室或划定吸烟区。

同时,禁止设置吸烟室或划定范围,并禁止放置任何吸烟器具,如烟灰缸、打火机等;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的标识并附投诉、举报电话。文/记者汪红

江苏常州工地焚烧建筑垃圾污染环境 监北京最严停车管理办法今执行 私装地锁爱你一生一世 新加坡华人选择“旺日”12月百城住宅均价10833元/平 拉脱维亚正式加入欧元区德总理发言人批安倍“拜鬼”:应正直地最高法:全国法院今起正式实施量刑规范清远一环保局长被免 曾声称分分钟搞垮去年中国审计反腐:地方保护被指影响审今天预报最高温16℃ 或成杭州历史上金正恩发表新年讲话 称处决张成泽有利河南男子拘留通知书罪名空白 官方称已安倍新年感言迫不及待谈修宪 称要夺回金正恩发表新年讲话 称处决张成泽有利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出租车不得买断、爱你一生一世 新加坡华人选择“旺日”报告称若不减排本世纪末地球将至少升温金正恩发表新年讲话 称处决张成泽有利外媒:金正恩新年致辞 警告美或卷入“期末评语开写 学生家长恳求老师手下留盘点各国辞旧迎新习俗 法国喝光所有藏拉脱维亚正式宣告成为欧元区第18个成伊朗称伊核问题第一阶段协议1月下旬开刚果(金)首都与多市袭击事件已造成1南苏丹叛军领袖称不会立即停火 暂不与打桩机倒地砸垮工地围墙 路过老太被吓调查称“武汉女最能藏私房钱” 老公:民警抵押身份证为车祸伤者担保 请求医中资企业助加纳发展电子政务江苏常州工地焚烧建筑垃圾污染环境 监老夫妇越南骑行被扣 使馆:因车辆不符动物园公老虎咬死交配母老虎 喜事惨变大学男生失踪三个多月 校内烂尾楼发现美媒:中国鸟市古老风俗威胁鸟类生存泰看守政府决定延长泰南紧急状态法实施鲁能本月15日将重新集中 引援前先解德官员:伊朗核协议可能影响北约构建反日媒:中国可能是伊朗核协议的最终赢家养老金制度存痼疾 2013年养老保险伊核十年僵局终破冰 前路依旧坎坷波兰政府部分改组亚特兰大动物园熊猫宝宝美轮和美奂上演美19岁学生性勒索美国小姐等多位女性英国《卫报》总编辑因报道斯诺登情报将西班牙民众焚烧垃圾 抗议失业率和低收新加坡星展第三季盈利8.62亿新元 英窃听丑闻案开庭被告否认指控俄罗斯为美国发射一颗通信卫星男子花近10万美元整容 为“长”得似日本JR铁路广岛路段轨道散落砖石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