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水质确定符合现有国家规定标准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1:56

“美丽杭州”,生态美是重要组成内容;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更是生态美的主要特征。

昨天,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许勤华,走进杭州网,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享‘美丽杭州’”为主题,与广大网友交流探讨。

六大目标描绘“美丽杭州”

主持人:您能否给我们描绘一下“美丽杭州”建设的美好蓝图?

许勤华:杭州建设“美丽杭州”怎么走?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把这个描绘出来,大概有六个方面:

第一,从生态的角度,就是要山清水秀,比如说我们市域整个森林的覆盖率要达到65%以上,森林的总蓄积量要达到5000万立方米。

第二,就是环境要能够达到天蓝地净,包括城镇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饮用水的饮水标准达到99%,PM2.5的颗粒物低于35微克,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以上优良的天气能够达到300天以上。

第三,产业要达到绿色低碳,简单地讲就是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每万元地方生产总值的碳排放强度要比2005年下降50%。

第四,人民生活居住的环境要宜居舒适,比如50年以上的建筑应保尽保,尽可能减少大拆大建;公共交通的分担率要能够达到50%以上,这个指标现在我们只有20%多一点。

第五,整个社会风尚要能够自然文明,比如说社会道德、文化生态的宣传等方面,要尽可能普及化,同时倡导公共场所的道德行为文明。

第六,整个生活要能够幸福和谐,人口预期寿命要达到82岁,现在我们是80.96岁。

科学规划 大量植树

减少热岛效应影响

主持人:网友“下午茶”说最近杭州持续高温,已经被网民冠名“新四大火炉”之一,请问有没有分析过原因?是否跟杭州的环境、地理、人为因素有关?

许勤华:我算是老杭州了,在杭州出生、杭州长大,我也深感今年夏天真的是最热的。就这个问题,我向有关气象部门进行了了解,主要可能还是气象方面的原因。

网友所关心的问题,这样一个高温到底跟人是不是有关系。

我想肯定地说,人类的活动对整个全球变暖,还是有影响的。

现在杭州的热,很明显的是白天太阳很强,晚上如果吃完饭以后走出来的话,扑面而来的也是一股热风。这个热除了地面的散热以外,还有大量的空调往外排放热气,这就是我们所讲的热岛效应。

杭州市人口密度不小,人在城市里生活,住房要有空调,出行要有汽车,这给整个城市的热量提升起的作用不小。所以从人为的角度来考虑,科学规划,大量植树,建设山清水秀的城市就显得更加重要。

今年建设25座面积4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

主持人:现在杭州天气很热、高温少雨,感觉家门口的绿化都蔫了,能不能加大高温保绿护绿力度,让杭州的绿化时刻充满生命力?

许勤华:杭州的城市绿化是这座城市的生命活力所在。进入高温季节以来,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各城区,在保绿护绿方面花了很大力气。

今年,杭州还将扩绿300万平方米,建设25个公园,每个公园面积都在4000平方米以上。建成以后,老百姓就不需要特意到太子湾、花港观鱼等公园景点休闲纳凉,在家门口就可以感受到一片清凉。

六大工作改善杭州空气质量

主持人:杭州在空气污染的治理上,是不是还有更有力的措施?

许勤华:总的来讲,杭州的空气质量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到7月31日为止,杭州空气优良天数是156天,优良率是64.6%;PM2.5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超过国际标准的35微克/立方米。

杭州市PM2.5主要来源是什么?

我们请了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及杭州气象台等单位进行了分析。主要的原因:一是尾气排放,尾气排放占到40%;二是工业烟囱的排放,占到35%左右;另外建筑工地灰尘、餐饮油烟等也造成了危害。

治理PM2.5,今年来讲,主要包括实施“无燃煤区”建设;深化汽车尾气防治;工业污染防治;加强扬尘污染控制;深化餐饮油烟治理;做好大气环境监测等。

我们将推进城区排放油烟的餐饮企业,全面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和在线监控建设,推动机关和大型企事业单位食堂做好油烟净化装置安装与清理维护。

自来水的质量没有问题

主持人:网友“润喉糖”说,五六月份,周边小区的住户感觉家里喝的自来水有异味,是不是跟钱塘江上游死猪漂浮有关。请您介绍一下杭州饮用水安全保障方面的情况?

许勤华:四五月份确实有一些市民反映,喝的自来水有一股味道,好像是樟脑丸的味道。我们通过对自来水109项指标的检测,确定自来水的质量没有问题。

为了进一步确认水质状况,市环保局还先后将钱塘江流域多个点位水样,送至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SGS创建于1887年,总部设在日内瓦,在世界各地设有251家分支机构,256个专业实验室,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民间第三方从事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鉴定的跨国公司)和浙大分析中心进行分析,也没有发现异常。

可以讲,市民饮用的自来水,是符合我们现有国家规定标准的。

综合水质分析、嗅辨和执法检查结果,钱塘江上游漂浮死猪并未对钱塘江水质造成明显影响,自来水异味也并非来自于死猪。

但我们仍要进一步加强对水源的监管和保护,确保杭州老百姓的饮用水绝对安全。具体来说:

一是编制《杭州市“十二五”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明确目标和举措,加强水源保护。

二是开展水源保护综合治理,重点实施饮用水源保护、排污口整治、码头改造和江堤修复、污染企业关停、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强化对电镀、化工、造纸、印染等行业的环境执法力度,确保水质绝对安全。

三是保证管网用户水质,每周我们都对主城区近百个管网水质点进行监测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开展备用水源建设,2010年我们启动了闲林水库项目建设。建成以后,杭州市主城区备用水源规模可以从1.5天提升到10天,抗咸能力也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减弱咸潮影响。

“广场舞”噪音遭投诉 倡议市民要有公共责任意识

主持人:网友“夜行侠”说,每天晚上有不少人跳“排舞”,音响开得很大。文体活动产生的噪音污染,有没有好办法来解决?

许勤华:本来锻炼是个好事情,但也必须考虑到方方面面。

遇到这类事情,我们首先现场劝导;二是进行调解,噪音污染也属于环境污染。一旦出现纠纷事件,当地的派出所会同社区、广场或者是公园的管理部门一起进行协调,让大家能够找到一个可以接受的办法。

同时,我们还将加强宣传;并加快活动场馆建设,开放学校、单位等现有场所,为市民提供更多活动场地。

Angelababy金汎为爱深陷谜案独家连线:阚立文赛前感冒朱克曝几乎无终极考核添新花样:新增Double环陈妍希演小龙女被骂 细数历届绝色小龙每个人都有一张不堪回首的童年照片《中国梦之声》学员艾菲晒美照反驳整容《好声音》两组战队考核收视比拼汪峰险李代沫为事业暂放感情费玉清劝其恋爱也陶虹大露裸背与男子热拥遭咸猪手乱摸面港姐10强素颜照惊吓路人 网友:是鬼专访姚贝娜×林育群:我们的失误是相互?贾轶男曝汪峰选人纠结:想在抢人时把17岁最萌女汉子走红 天使面孔猛男身杭州男子认为银行强拉存款 为出气狂办浙江多所中学入围百所重点中学 官方称杭州城东发生电梯关人事件 十八个姑娘杭州熬过了高温又遇到大雨 蔬菜损失惨浙江已经进入夏秋过渡期 高温要杀个回好声音有“明星粉” 吕颂贤现身录制现毕夏钟伟强:好声音舞台上的半路父女14岁男童患早衰症长相似外星人(图)柳岩低胸爆乳红裙装 被男粉丝紧搂细腰单冲峰:在沈阳唱汪峰没人能唱过我好声音幕后:每集剪掉千余分钟选管签保Angelababy优雅跳芭蕾似仙女“好声音”四川军团大起底“声音乐团”李代沫费玉清联手合唱时隔七年《声音》刘诗诗顶高温穿古装拍戏 帅气造型如美熊黛林透视装侧露胸显风骚 嫌弃郭富城王祖贤胶面待嫁 小19岁男友曝光李嘉欣清丽素颜容颜不老 练瑜伽身段柔孙俪韩庚马天宇刘亦菲张柏芝陈冠希 看赵薇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明星惊为天人的外媒聚焦中央经济会议:中国稳中求进 少女时代无惧成员退队风波 允儿徐贤大少女时代无惧成员退队风波 允儿徐贤大海量runningman跑男情感生活王菲范冰冰刘亦菲大S梁洛施温碧霞 女Angelababy汤唯林心如海清 钟欣桐赵薇王菲汤唯明争暗斗反目成仇的粉丝实拍崔始源和他的豪车 盘点韩星奢《奔跑吧兄弟》最强情史扒皮:王宝强校张柏芝林心如秦岚萧亚轩盘点被岁月糟蹋范冰冰杨幂刘诗诗赵薇女星红颜祸水造型杨幂成绩第一汤唯苦读三年 黄磊汤唯明文章承认出轨姚笛 盘点娱乐圈假戏真做黄磊田亮张铁林刘涛 明星家有漂亮女儿SM家族合照TOP10 exo鹿晗昌揭秘网络女神真面目:南笙又老又丑盛朗全度妍成贤娥严正花河智苑 揭秘靠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