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破获两个通讯诈骗团伙 警方再次提醒牢记“三个千万”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1 05:16

浙江省淳安县公安局根据杭州市公安局对通讯诈骗“精严打击”工作要求,在杭州市局刑侦等部门的协助支持下,通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破获两个通讯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11名,捣毁诈骗窝点4个,缴获一批电脑、手机、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当场缴获赃款20余万元。两团伙涉案金额达 250余万元。

办理一张“信用卡”,被骗6万9

今年5月10日,家住淳安县千岛湖镇的洪某在QQ上收到一份关于“恒昌国际投资担保北京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办理高额信用卡的广告,在用QQ联系时,对方发了很多资料给洪某,以骗取洪某的信任。

在取得洪某的信任后,首先与洪某联系的是一个自称“陈顾问”的女子。洪某在电话中说要办理一张50万元额度的信用卡,该女子就告诉洪某,他们的公司和多个银行都有业务关系,如果要办信用卡,哪一家银行先办理出来信用卡就以哪家为准,并让洪某把身份证拍照从QQ上传给她,并让洪某留下收信用卡的地址。数日后,洪某收到一张光大银行的信用卡,此卡从表面上看去和真的信用卡一样,并有用卡说明。由于此卡是张伪造的信用卡,无法通过正常的程序进行激活。洪某就又联系上了“陈顾问”,“陈顾问”要求其先汇1千元材料费、然后又让其汇1万元公司的劳务费,最后又让其汇1万8千元的保证金(称只要按时还款会还保证金)。

钱汇过去后洪某感觉有点不太对劲,就打电话问“陈顾问”,为什么办信用卡还有交那么多钱。该“陈顾问”为了取得其信任,拍了张叫“陈幸芹”的身份证照片和公司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照片传给洪某。在重新取得洪某的信任后,“陈顾问”又告诉洪某信用卡激活需要做一份验资报告,详情业务部的“刘主任”会和他联系。 随后一个自称是“刘主任”的人联系上了洪某,并跟洪某说验资报告还需要缴纳4万元的验资报告费用,这个钱不是他们公司要的,是银行要的,等验资报告交掉后,银行最后开通信用卡的时候会直接将4万元退到信用卡上面的。于是洪某信以为真,又汇了4万元钱给对方。事后,洪某无法再联系到“陈顾问”和“刘主任”,才发觉自己被骗。洪某前后被嫌疑人以办理信用卡要交资料费、劳务费、保证金和验资费用的名义骗走人民币6万9千元。

三省四地,抓捕在“七夕”深夜

案件发生后,淳安警方抽调刑侦大队、城区派出所精干力量立即展开侦查,先后辗转绍兴、余杭、金华、湖北武汉等地展开周密侦查。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侦查,警方终于摸清了该团伙组织结构,以及相关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和身份。该犯罪团伙地域跨度大,分为操盘手、专业取款人、专业推发广告人、专门电话诈骗人等几个层次,分工组织明确。由于犯罪团伙成员分居三省四地,取款人全国不定点活动,这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如果分开抓捕,很容易惊动其他窝点的犯罪嫌疑人。

为了能给这批犯罪分子一网打尽,必须在湖北武汉、江西九江、浙江金华、杭州四个地方统一行动抓捕。

7月底,杭州犯罪嫌疑人毛某已经到金华,侦查员分三个抓捕组,先后赶赴湖北武汉、江西九江、浙江金华等地,进行蹲守。由于是三地同时抓捕,各地的抓捕条件不一,有时候其他两组人员在烈日下蹲守了一整天,有了好的抓捕条件,但第三组却没有条件抓捕,而放弃抓捕,有时候在小区的草丛里等到半夜,忍受着蚊虫的肆意叮咬却发现嫌疑人整夜未归。

8月2日,中国传统的情人节“七夕节”来到,这一天各抓捕组的侦查员发现各地的嫌疑人在这一天也格外地活跃,金华聚在一起去金华双龙洞玩,九江和武汉的在逛商场、购物、看电影。参战民警总以为这一天没有什么好的抓捕时机,但是到了晚上却似乎迎来了转机。在金华的嫌疑人潘某在游玩双龙洞后准备一起吃完晚饭后住到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毛某的家里,而武汉的徐某和九江的鲁某两名犯罪嫌疑人则都在家中,只要金华的一到家就可以实施抓捕了。然而就在等待的时候,事情有出现了新的变化,武汉的徐某和其丈夫、孩子、父母、妹妹一起出门了。这么多人在一起,如果在外面抓捕很容易出意外,为了不放弃这么好的抓捕时间,武汉组的民警对徐某进行了跟踪。不久,徐某的父母、妹妹带着小孩散步后回家了,徐某和丈夫一起买了电影票准备去电影院看情人节电影。民警跟随随进入电影院,等待着指挥部统一指令抓捕。

8月3日凌晨,指挥部下达抓捕命令,三个抓捕小组在三地同时展开抓捕,先后抓获武汉孝感籍、浙江温州泰顺籍犯罪嫌疑人9名,捣毁通讯诈骗窝点3处,现场缴获作案专用笔记本6台,伪造信用卡200余张,作案手机20余部,作案银行卡8张,制造信用卡设备两台,作案车一辆。现该团伙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破获案件十余起,追缴赃款7万余元。涉案金额10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丧葬费”诈骗涉案金额150余万元

2014年6月30日上午,淳安县千岛湖镇的方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谎称其有3600元人民币的丧葬费未领取,是县财政局拨下来的,并留给方女士一个说是县财政局的号码“0571-28992290”和一个查询编号。同时称要办理手续需要方女士的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号。方女士随即拨打了对方留下的所谓县财政局的号码,电话接通后,对方问方女士要编号,方女士将编号告诉对方后,对方称是有一笔丧葬费用,说今天下午会到帐,如果没到打电话给他,他确保在今天办好。

到下午15点左右,方女士到银行查了下,发现没有钱到账,于是就打电话给前面自称是财政局的人,问为什么钱没到账,对方告诉方女士,如果钱没到账就需要到自助银行ATM机上进行操作,具体操作过程他会在电话里教方女士的。方女士信以为真,就到ATM机上进行操作,并根据对方的指令进行操作。实际上对方指令方女士的操作步骤,就是讲方女士卡内的钱转账转到犯罪嫌疑人银行卡的过程。骗子一边指挥方女士转钱,一边还告诉方女士,这些钱最迟在明天早上9点钟之前就会打到她的卡上的。就这样,方女士前后一共被对方骗走6万5千余元钱,直到其回到家中和家人说起这件事,才发现被骗。

接到报警后,淳安县公安局根据前期初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国内,于是立即组成专案工作组,全力开展对案件的侦破工作。通过丧葬费这种方式的诈骗以前并未发生过,通过案件串并,在我省并上案件九起,对这些案件的被骗资金的查询,发现这些钱最终都是在广东珠海、中山等地被人取走。

7月2日,县局侦查员随即赶赴珠海、中山开展侦查工作。到达广东后,侦查员不分昼夜对犯罪嫌疑人取款活动和生活轨迹进行调查,通过十多天的侦查工作,终于掌握了该团伙的部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等情况。获得该情况后,县市二级公安机关增派警力赶往广东福建进行集中抓捕。8月11日,两路侦查员在福建三明和广东中山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抓捕,抓获两名团伙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作案银行卡200余张、刚取的账款现金12万元。经初步审查,涉案总金额150余万元。

警方提醒牢记“三个千万”

今年至8月10日,杭州全市共计发生通讯诈骗案件2214起,同比下降1.1%,累计损失金额6634万元,同比上升14.4%。

从通讯诈骗类型看,最突出的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犯罪分子假冒公检法人员,以事主涉嫌犯罪为名,诱导其将款项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实施诈骗,近半个月(7.21-8.5)全市发生的172起通讯诈骗案件中,此类案件达66起,占比38%,位居第一位。其次是冒充淘宝客服诈骗,被害人网上购物后,嫌疑人在较短时间内冒充淘宝客服,以支付失败、退款为名,诱导事主登陆假冒网站,骗取事主银行卡信息,最终盗转资金。此类案件占比21%。再次是冒充熟人借钱,占14%。

从被害人汇款转账方式看,在ATM汇款给嫌疑人的占50%,网银转帐的占16%,直接在柜面汇款转帐的占6%。近半个月来,被害人通过网银转账给嫌疑人的占比上升至33%。由于网银操作简便,单日转账次数不受限,单次转账金额大,往往使被害人卡内所有资金瞬间消失,危害很大。从被害人群体看,依然是中青年为主,21-45岁人员占比达82%。

今年以来,杭州市公安机关和银行系统积极开展防范止损工作。在银行柜台、ATM机开展防范劝导巡查工作,1-7月,成功阻止通讯诈骗案件559起,避免损失2092万元。近半个月(7.21-8.5),又成功止损81起,避免损失159万元。

目前我市最突出的是涉嫌犯罪,嫌疑人大多冒充电信、电力、水务公司工作人员致电事主固话或手机,谎称事主账户欠费,而后电话直接转接至相关司法机关。冒充警察、检察官、法官的嫌疑人悉数登场,谎称事主可能因身份信息泄露被人冒用等原因,涉嫌犯罪活动或被网上通缉(指引查看虚假通缉令)。进而以调查账户资金、缴纳取保候审保证金、出庭保证金、验资手续费等原因,要求事主转账汇款。嫌疑人为增强迷惑性,拨打电话时往往使用改号软件,被害人手机或座机来电显示的是某司法机关对外公开电话。此类通讯诈骗,犯罪分子基本是台湾籍,拨打电话在境外,网银转账服务器在境外,赃款取现在境外。

警方再次提醒:要记住“三个千万”,无论何种理由,千万不能将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卡卡号等信息透露给陌生人。无论何种情况,千万不能听从可疑人员的转账、汇款指令(包括以公、检、法名义,淘宝支付宝客服名义等)。无论是亲戚、朋友、领导在网上或电话中要求汇款,千万不能轻信,务必要先核实其真实身份。碰到类似可疑情况,请咨询亲友、同事,或直接拨打110咨询。(通讯员 徐佳 徐长森)

少女时代簇拥好莱坞著名导演合影 超广婚姻不易 宁波80后小夫妻三年四诉离“马宝宝”撞上“单独二孩” 火了月嫂姜栋元被战友打量会心跳加速 最怕洗澡韩艺璃谈《海雾》与朴有天床戏:因为是产科门诊暴增4成 为马宝宝医院里外三杨幂赵薇刘诗诗赵丽颖 因古装剧大红大为生“马宝宝” 医院人工授精同比增一生意难做 绍兴一废铜收购老板电子秤上曝花样爷爷刘烨删减镜头 拍摄时恼羞成马宝宝扎堆出生 母婴产品成抢手货台州一毒枭情妇参与贩毒20克落网 庭杨幂李湘柳岩蔡少芬刘亦菲刘诗诗 明星李易峰首谈与李多海恋情:刚分手时不能蕾丝挑逗你的视觉神经 高贵性感的梦中端庄素雅工作服 白领的第一选择跑男宋茜EXO鹿晗少女时代 明星机场TFBOYS或将搭档周杰伦变身“大魔《古剑奇谭》结局曝光:众人穿越到现代女星昔日浓妆照:周慧敏周迅美爆 范冰宁财神称不后悔吸毒 白岩松痛批财神再省妇保女医生曝医院产妇爆棚 经调查情温州“兄弟连”组团盗窃 班房再叙手杭州今年预计有8万左右新生儿 近25邓紫棋自曝16岁就失身刘诗诗初吻给袁孙俪邓超为女儿办百日宴 Q版全家福曝F(x)雪莉绯闻缠身暂退乐坛 电影《小S性感黑裙秀劈腿:康熙来了不会停 交付房与样板房存差异 嘉兴购房者一纸《我们结婚了》EXO应援泰民娜恩 揭3名战士为救老乡舍身挡住砸落木头19人赴泰国旅游 被扔郊外为有中国朋友而自豪TVB埋没的10大二线美女花旦 胡定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中考高分考生 扎堆民办现象明显拱墅区2014年小学教育服务区划分小S林志玲柳岩周迅赵薇女星上下全露走评书家田连元遇车祸 儿子身亡美国华盛顿:“喷气背包”飞行展示杭金衢高速:多车相撞氢氟酸泄漏 三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坚决打掉暴力恐怖犯乐青龙歧河的整治“拉锯战”网友国家航空馆拍到幽蓝怪圈让宝宝立马停止哭泣的最新绝招“哈利·波特之母”罗琳推出新书 针对浙江新增3例人感染90后男孩带陪酒女高速无证酒驾 撞护“小候鸟”独自坐车来温州看父亲遭邻座杭州元宵灯会期间39条公交线路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