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大嘴吵翻美菲关系 白宫取消美菲总统会谈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8:31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取消了在东盟峰会上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面的计划,美菲盟友之间出现了一次罕见的外交关系破裂事件。奥巴马本来准备与杜特尔特讨论南海等战略问题,但他免不了习惯性地要对“小伙伴”谈一谈人权问题。这显然激怒了平素就口无遮拦的杜特尔特。

“(我们)不要任何人来干涉。这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我不会向任何人卑躬屈膝。”杜特尔特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美国公开“发飙”。当时杜特尔特正准备从菲律宾达沃市飞往老挝出席东盟峰会,在行前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对白宫称奥巴马决定在美菲双边会谈中提出菲法外处决毒犯的人权问题怎么看?杜特尔特称,“我的国家是很小,经济也不发达,但我们很早就不是美国殖民地了”。他说,美国人走之前,这个岛上摩洛人(菲原住民)原有600万,但你看现在还剩下多少人。他们至今没向我们道歉。杜特尔特称,“你必须尊重我。不能丢给我一堆问题和声明。婊子养的,我将在东盟论坛上狠狠骂你们。我们会继续打击毒犯,才不管任何人对我说闲话”。

此次东盟峰会是杜特尔特上任后的外交首秀,他在峰会期间与奥巴马举行的会谈被视为本次峰会的焦点。在辱骂事件后,奥巴马5日称杜特尔特是个“丰富多彩的人”,希望以此来显示自己的幽默和大度,但他仍然掩饰不住愤怒,质疑“这样的会谈会不会是建设性的、富有成果的?”几小时后,白宫宣布取消奥巴马与杜特尔特的会晤。

6日是东盟会议在老挝开幕的第一天。当天上午10时左右,菲总统办公室发言人阿贝拉在东盟峰会主会场老挝国家会议中心的大堂里对各国媒体念了一份声明,称杜特尔特“对他的言辞被看成对奥巴马的人身攻击表示遗憾”。声明中没有直接提“道歉”二字,在提问环节,当发言人被问到这是否表示杜特尔特道歉,阿贝拉只是重复“总统确实提到他感到遗憾”。菲外交部6日也发表声明称,杜特尔特总统认为,有报道称奥巴马将就菲法外处决行为‘教训’他,这是导致他强硬言辞的原因,他对自己向媒体发表的言论所引发的诸多争议表示遗憾。声明说,杜特尔特对菲美两国持久伙伴关系表达了深深的尊重。不过声明称,杜特尔特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所有国家发展更紧密的关系。

在简短的媒体会后十分钟,杜特尔特在安保人员的保护下从会议中心正门进入会场,虽然在走红毯的过程中不停被媒体追问,但他一言不发。杜特尔特和奥巴马之间这场突如其来的龃龉,使得美菲关系成为各国记者议论的焦点。一名菲律宾记者在得知奥巴马取消会见后略带失望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奥巴马作为大国总统应该更大度一些。他称,杜特尔特的话并不是对奥巴马的个人攻击或直接咒骂,“杜特尔特是一位有他个人风格的总统。现在这种解读造成了很严重的后果”。

澳大利亚两男子为慈善筹款 跑步机上连澳大利亚两男子为慈善筹款 跑步机上连欧航局:“失联”已久的彗星着陆器“菲欧航局:“失联”已久的彗星着陆器“菲卖房拒不过户,耍赖“有理”?青岛开海季野生大虾论只卖 售价8元青岛开海季野生大虾论只卖 售价8元民警餐馆抓人后赔偿并向食客道歉 公安民警餐馆抓人后赔偿并向食客道歉 公安“修昔底德陷阱”的历史真相是什么警察打开车后尾箱盖 陪环卫工一起避雨花最少的钱,打造最富有风味的乡村暖心!新加坡一夫妇愿接纳寨卡感染区孕暖心!新加坡一夫妇愿接纳寨卡感染区孕青蒿之内还有宝藏 屠呦呦团队透露青蒿青蒿之内还有宝藏 屠呦呦团队透露青蒿韩中秋物价飙升 白菜同比上涨225%韩中秋物价飙升 白菜同比上涨225%法国巴黎将揭晓新难民营地址 可容纳8法国巴黎将揭晓新难民营地址 可容纳8清代官绅的退休生活 或优游林下 或不韩针对新加坡富人推摩托车自驾游 人均韩针对新加坡富人推摩托车自驾游 人均银行卡刷卡手续费6日起下调 消费者会失踪一年多!登陆器菲莱终于被罗塞塔号现场解码G20峰会:“干货”是如何敲女神奶奶!厦门73岁老太太机车范儿美“隼鸟”号探测器美国版发射 将对小行“隼鸟”号探测器美国版发射 将对小行大学课堂提质不易 要“瘦身”更要“健B20贸易投资组联合主席童夫尧:中国【直通G20杭州峰会】连线中国杭州 庆元山洞引来央视探秘 到底有啥来头?中国青基会启动“希望工程玩具总动员”老男孩众筹建华东最大空中球场 下月“阿娇扎丸子头机场被围堵 惨被拍成一米全球首颗量子卫星被正式命名为“墨子号恶心以为中暑 体育老师患爆发性心肌炎傅园慧:我不知道我是第三!没拿银牌可土豪已哭晕 澳洲官员欲将游戏定义为赌家用空调该如何清洗小车爆胎失控 三车遭殃宁波开出全市首张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罚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蓝天白云”成常客 浙江上半年空气优鼓掌!上半年西湖风景区成全省游客接待惊险!小区电梯故障直降10层 物业:玛雅众神,都是些你不知道的僵死的东西五十万分之一!同卵四胞胎在上海降生小池百合子决定参选东京都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