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贸易投资组联合主席童夫尧:中国已是全球贸易秩序建设者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6:56

9月3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在杭州举行,全球工商界的20项政策建议正式递交G20杭州峰会。“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因为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中国一直是全球贸易秩序的被动接受者,而现在已经从参与者变成了建设者,我相信中国未来能获得更多的话语主导权。”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B20贸易投资组联合主席童夫尧告诉记者。

倡议签订贸易便利化协定提高货物通关效率

在过去的四个月中,童夫尧所在的B20贸易投资组除了进行大量的论证调研之外,还召开了三次面对面国际会议以及三次电话会议。在此基础上,贸易投资组准备了三项政策建议。

“今年的三条政策建议与往年相比,有更具体的实施时间和节点,以及对GDP和进出口额的拉动数字,相对来说比较务实,也更加方便落地。”童夫尧说。

其中一条政策建议是:建议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成员在2017年之前全部签署TFA(贸易便利化协定),同时G20成员国要带头实行和推动。“我们贸易投资组成员在讨论时,不少国外企业都反映,海关清关问题十分麻烦。与之相反,大家对中国上海保税区的一站式窗口服务都非常赞赏,解决了职能交叉问题。”

童夫尧还举了巴西的例子,之前货物运送到巴西的港口后,卸货、报关等环节需要两个星期才能完成;在签订了TFA协定之后,只需要四天,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增加了政策的透明度。

“目前全球已有68个国家签署了TFA协定,一旦所有WTO成员都在2017年前完成这一协议的签订,将对全球经济带来积极的影响。”童夫尧认为,如果这条建议得以落实,预计将拉动15000亿美金的进出口贸易量,同时对中国贸易出口的拉动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童夫尧

建立多边贸易指导性框架减少贸易保护政策

童夫尧所在的贸易投资组另一条政策建议,就是要建立一个针对全球多边贸易的指导性框架,防止现在的贸易政策碎片化。“目前各国已实行的双边投资政策差不多有3000条,如果算上仍在谈的投资政策协议,两者相加将达到14000条,这极大地降低了国家之间贸易的效率。”童夫尧说,如果全球性多边投资框架原则得以实行,将拉动上万亿美金的投资额。

贸易投资组提出的第三条政策建议,是加强整个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区域和WTO的协同,不再出台新的贸易保护政策,同时进一步减少已有的贸易保护政策。“这条政策建议得以实行,全球进出口交易额将提高2500亿美金。”

童夫尧表示,从全球贸易量来看,近几年已基本形成中国、美国、德国“三足鼎立”的格局。特别是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万科、恒大、融创为什么入股“新易居”“新平庸”世界中的金砖国家协力G20推动世界重视经济安全习近平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在杭州开幕大数据时代,我们应如何看待个人信息披新华网评:让创业投资引领实体经济腾飞外媒:哈佛附近买房比上哈佛更难 35为什么不想结婚的冯德伦 最终娶了40未来30年,你的孩子将面临怎样的职业G20推动世界重视经济安全G20杭州峰会 中国的“创新药方”令中国代表团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举行新闻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习近平、奥巴马、潘基文共同出席气候变B20工商峰会专题研讨《创新全球经济埃及总统塞西抵达杭州出席G20杭州峰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抵达杭州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抵达杭州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抵达杭州记者“很忙”——中外记者聚焦B20峰绿色发展的浙江样本:腾笼换鸟 推动转联合国官员谈中美批准《巴黎协定》:为绿色发展的浙江样本:腾笼换鸟 推动转把根更深地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国足雨中备战12强赛 着重解决防守漏从舒淇自曝亲密照看大龄女该如何脱单阿圭罗因暴力行为被禁赛3场 无缘曼彻三星召回部分Note7 中国市场未受股权众筹的风险及其防范之道【直通G20杭州峰会】连线中国杭州 庆元山洞引来央视探秘 到底有啥来头?中国青基会启动“希望工程玩具总动员”老男孩众筹建华东最大空中球场 下月“阿娇扎丸子头机场被围堵 惨被拍成一米全球首颗量子卫星被正式命名为“墨子号恶心以为中暑 体育老师患爆发性心肌炎傅园慧:我不知道我是第三!没拿银牌可土豪已哭晕 澳洲官员欲将游戏定义为赌家用空调该如何清洗小车爆胎失控 三车遭殃宁波开出全市首张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罚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蓝天白云”成常客 浙江上半年空气优鼓掌!上半年西湖风景区成全省游客接待惊险!小区电梯故障直降10层 物业:玛雅众神,都是些你不知道的僵死的东西五十万分之一!同卵四胞胎在上海降生小池百合子决定参选东京都知事236人参与欧洲杯赌球被抓 涉案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