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开出全市首张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罚单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7:03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7月27日讯(浙江之声记者姚昕 通讯员颜杰 王婷涵)今天(27日)上午,记者跟随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高新区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居民小区,对小区内安全通道违规停放电动车、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等情况进行检查。


上午9点半左右,消防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宁波高新区杨木碶路上的滨江花苑小区,多个楼道中零零散散地停放着三五辆电动车和一些自行车,原本两米多宽的楼道被占去了一半。在电表箱旁边和部分墙角处,还有许多私拉的电线挂在上面,电线末端连接着插线板,而部分插线板边上还悬挂着电动车充电器。

高新区消防大队工程师曾立说,新修订的《浙江省消防条例》于7月1日已正式开始实行,将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等相关规范纳入其中,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或者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的,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了解到,在新《条例》修订实行以来,宁波全市各地消防部门执法人员已分别到小区、工厂以及其他停放电动车较多的单位开展宣贯普及工作,要求相关负责人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设置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的充电设施,采取防火分隔措施,若因客观条件无法设置集中停放、充电场所的,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应当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巡查、检查工作。

滨江花苑小区的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消防部门的通知后,他们已于6月30日在小区内张贴温馨提示,告知新规定的相关内容,并加强巡查,提醒居民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过道上,更不要私拉电线充电。但仍有小部分居民安全意识淡薄,贪图方便,将电动车直接停在楼道内充电。消防部门表示,前期排查主要以规劝为主,培养市民正确合理停放电动车的习惯,针对屡教不改、一意孤行的人员,将根据规定采取处罚措施。今天,宁波高新区消防大队在前期多次排查、劝导无效的情况下,对滨江花苑小区居民沈先生开出了宁波市第一张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罚单,处50元罚款。


据消防部门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宁波全市共接报火灾4942起,其中电气原因引发火灾数量最多,共606起,占总数的12.3%,而近两年因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不在少数,去年1月14日,台州市更是发生了因电动车火灾导致8人死亡的惨剧。而在宁波镇海,也分别于7月9日凌晨0时30分和7月20日凌晨2时45分许发生电瓶车充电起火事件,所幸处理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

消防部门介绍,目前电动车普遍存在防火安全性能较差的问题。电动车使用过程中容易因电气线路短路、过负荷、插接件接触电阻过大、元器件高温等引发火灾。由于电动车的车把、仪表、坐垫、电池盒、仪表盘等均采取阻燃性能较差的非金属材料,易发生火灾,且在相对封闭空间内燃烧,释放的有毒烟气足以致人中毒死亡。

消防部门在对近年来发生的电动车火灾的起火原因进行分析后发现,电动车火灾的起火原因多为电气故障,而工作电流大、零配件多为塑料制品的豪华型电动车火灾占所有电动车火灾的92.7%。

据统计,8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充电时段,66.7%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20时至次日5时之间;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的,90%是因为电动车停放在门厅、过道等部位。这是由于电动车一般白天使用,夜间停放充电,电池充满时往往在凌晨,而用户一般不会凌晨起床断电,这就容易造成电池过充发热,引起火灾。而此时人们一般处于熟睡状态,初起火灾难以被发现和及时扑救,发现时往往已经进入发展阶段,无法控制。加之出于防盗等目的,将电动车停放在门厅等部位,堵塞疏散、逃生通道,且电动车燃烧产生大量有毒烟气等,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这个夏天最窘的小偷!被抓后反而感激民孩子不睡老师在娃头上放鞋 家长起诉索孩子不睡老师在娃头上放鞋 家长起诉索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晶晶”原型“毛毛”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晶晶”原型“毛毛”“大鲨鱼”奥尼尔看好《守望先锋》 欲指南在手CJ躺着走 ChinaJoy云南边防上半年缉毒达3.4吨 特殊群云南边防上半年缉毒达3.4吨 特殊群同村同班同桌却不知是孪生兄弟 绍兴双同村同班同桌却不知是孪生兄弟 绍兴双台湾花莲近海发生地震 花莲县震度5级台湾花莲近海发生地震 花莲县震度5级台湾花莲近海发生地震 花莲县震度5级男子吵架吵不过老婆绝食抗议 老婆报警男子吵架吵不过老婆绝食抗议 老婆报警南京快递员投递超2次允许额外收费 杭“蜜月”期间拍裸照 反目时男子用裸照“蜜月”期间拍裸照 反目时男子用裸照男子花数千元买烈性犬当宠物 太凶猛白男子花数千元买烈性犬当宠物 太凶猛白百余斤轮胎滚滚而来 保安看稀奇躲过一装修工坠伤 打官司伪造证据被开“不诚男子为筹毒资深夜骑摩托偷遍多地幼儿园高智商犯罪:大货车暗装水箱盗窃工厂2女子发现ATM机取款遗留银行卡 偷取女子发现ATM机取款遗留银行卡 偷取“吉尼斯”任性用 奇瑞被索偿500万“吉尼斯”任性用 奇瑞被索偿500万山东牛人驾三轮车“一拖五” 瞬间变小网传城管哄抢货物还打人 实为私营老板“蓝天白云”成常客 浙江上半年空气优鼓掌!上半年西湖风景区成全省游客接待惊险!小区电梯故障直降10层 物业:玛雅众神,都是些你不知道的僵死的东西五十万分之一!同卵四胞胎在上海降生小池百合子决定参选东京都知事236人参与欧洲杯赌球被抓 涉案资金“国产保护月”开放 国产片票房神话还醋泡鸡蛋能去斑吗 教你醋泡鸡蛋祛斑怎浙江:海洛因退出主流市场 衢州绍兴高考志愿填报要瞅准喽 这些行业未来就北京大学颁出“学院奖” 奖励艺术原创baby赵丽颖张天爱 跟明星学夏季穿IS宣称对美国夜总会枪击案负责 美官太黑心了!南昌这两家店竟往粽子里加硼四川“悬崖村”里的孩子:最大愿望是有罗马尼亚一架直升机在邻国坠毁 机上4社科院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 城市人南京实行楼市“双控”政策:紧跟苏州“